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起床號:[ I am a super boy ] – 育兒小秘方

 嬰仔嬰嬰睏 一暝大一吋 嬰仔嬰嬰惜 一暝大一尺
搖囝日落山 抱囝金金看 你是阮心肝 驚你受風
嬰仔嬰嬰睏 一暝大一吋 嬰仔嬰嬰惜 一暝大一尺
仝是一樣囝 哪有兩心情 查埔也著疼 查某也著
嬰仔嬰嬰睏 一暝大一吋 嬰仔嬰嬰惜 一暝大一尺
疼囝像黃金 成囝消責任 養你到嫁娶 我才會放
  這首家戶喻曉的台灣搖嬰仔歌緩緩道出養兒方知父母心,手抱親兒才能體會為人父母的心境。三十年前兒子加入我們的生命旅程,多少夜晚我也是唱著這首呂泉生大師的歌,抱著嬰兒入睡,同時感恩父母的辛勤。
孩子是我們的心肝寶貝,疼愛孩子大家都會,但不溺愛不寵愛就很難。東方父母喜愛為孩子做許多事,如餵食、收玩具、揹書包等,然而西洋父母訓練孩子從小凡事自己來。為了訓練孩子早上不賴床,我發明了一句小口令:「I am a super boy, 1 2 3 up!」,在早晨起床時我唸一句你唸一句,睡神馬上就驅走了。事隔多年,孩子已到高中,仍記得此滑稽口令,還覺得老媽的方法荒謬好笑!不管如何 Super Boy 贏過 Sleepy Boy!
孩子小的時候,居家擺設都是以孩子為中心,有他們的eating corner, playing corner and reading corner,都是我視線所及的地方。上初中後在他們的房間有自己的書桌,訓練他們成為書桌的經理。很多美國小孩都是在廚房的飯桌作功課,我覺得那是不妥的。
孩子到了十二歲,我就開始訓練他們使用洗衣機和烘乾機洗自己的衣服。每日換下來的衣服分桶收裝,深淺分類,洗完後再一起摺衣一起聊天,無形中成為彼此互動的時刻。出門旅行必讓他們自己準備行李,各人一箱衣物。
東方父母期待孩子成績好,但卻不懂如何鼓勵孩子,看到孩子考99分,就罵孩子為何沒拿100分!東方父母喜愛炫耀自己的孩子,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是第一名的,也喜歡逼小孩學畫學琴學文學武,逼到孩子不高興,父母也生氣,原因都是別人有你也要有,都是人比人氣死人的罪,殊不知兒女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是要來幫助我們成長,給我們機會學習如何將每位獨特的孩子教養成良好的社會公民,而不是用父母各人想法去捏造。我讓孩子學琴,不在於是否成音樂家,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從不會到會的體驗、自治自律、努力克服困難到開花結果的自信。

光陰荏苒時間流逝,如今兩位兒子都已長大成人,雖不是頂成功可拿來炫耀,但在社會上皆立一小足,都有自己的責任,穩定行事,家教成功不在話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