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一點點關於二二八的……

                         顏琇莉
  去年夏天回台,陪爸爸到台北中山堂附近的遠東診所看病。看完病後順道走重慶南路和公園路,進入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終於有機會落實旅居在美多年一直想去參觀二二八紀念館的心願。
  此公園原叫新公園。園內景色依舊,庭園走道及小橋流水大部份和三十年前高中時代行走時的印象相似。我頓時有回到三十年前青少女時代上下學路經公園的感覺,彷彿又看到熟悉的綠制服的同學穿梭於來往學校與車站之間的捷徑。但是新設的捷運站的標示,及二二八紀念碑、紀念館的路標,把我拉回現在的時代。
  茂密的樹葉中,隱隱可見不遠的二二八紀念碑尖塔,是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將近半世紀之後,才得建在此公園的中央。黑黑沈沈、尖尖硬硬、凌凌角角的紀念碑顯示二二八受難者的委屈,家屬的堅強及社會的苦悶。走進塔內才能看到塔中間的圓井,井內的水從井內邊往黑烏的井底落下,就像二二八受難者的家人的辛酸苦淚全往心底流,不能讓人知,也少有人知。不走入塔內,在外面照相觀看,是看不到塔內那圓井,不探頭進去看,也不會發現井內有落水。我們在學習二二八的歷史,在關心二二八事件的悲劇,若不進入受難者的靈魂及其家屬的心,也實在感覺不出二二八事件帶給戰後台灣社會的苦悶、無奈、不公平及無義……。
  我沒有特別去研究設計師設計紀念碑在建築結構上與二二八的原意,只是述說親眼觀看紀念碑後的一點感想。
  紀念館門前有一個石柱,上面刻有「期望世界人類和平」,我們在此照了相,便進入紀念館參觀。門口有個小小告示「今日免費參觀」,我心頭暗喜著可省五個人的門票費。進入館內,才知道沒有其他參觀者,生意冷淡,難怪要免費。館內有位義工解說員與我們做台灣歷史簡述。他一邊說,我一邊用英文轉述給孩子,他才曉得我們對台灣歷史不是他想像的那麼無知。因為這一代台灣人不知台灣歷史的人很多,他在館內服務已曉得必須先向參觀者簡述歷史,才能引入對二二八的了解。
  當我們在聆聽解說時,一位安全人員步步跟著我們,看來很不友善,不知是否其他不友善的人曾經去擾亂過紀念館?
  館內陳列的資料相當豐富,二二八發生前的歷史背景、遠因、近因、及當時台灣通貨膨脹的情況,都有清楚的展示。事件發生後,蔣介石政府如何鎮壓、逮捕、誤殺無辜的台灣人民,台灣人實在不可忘!
  最令我難忘的是件有血跡有槍洞的襯衫。二二八受難者的遺孤冒著風險收藏,經過四十多年後,又勇敢捐出來,令人敬佩!
  除了二二八有關的人物、歷史、事件以外,還有台灣人權的發展資料。白色恐怖是國民黨戒嚴時代對台灣人施壓,極可怕的現象。美麗島、林家血案、鄭南榕自焚……等等。如今台灣民主化,言論比美國還自由,公園外館前路公園路人車洶湧,冷漠的台灣人記得前人犧牲的真實血淚的歷史嗎?
  我是屬於國民黨言論及思想管制時代長大的一群。在學校沒讀過台灣歷史、沒聽過二二八,到了美國才略知一二。當我在參觀完二二八紀念館時,在留言版上寫下:
  「二二八紀念館收藏著台灣人的血與淚,應多與各小學中學合作,舉辦歷史演講比賽。學校應多帶學童參觀紀念館,寫報告,多鼓勵台灣年青子弟認識自己,熱愛家園。台灣人要勇敢地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堅決的反對外來政權的統治,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台灣史,千萬不可投降中國,那陷子孫於不義,絕對會再有二二八。」
  不知這樣的留言會被讀到,或被丟掉?
  「不是為著恨,是為著愛……,不是為著死,是為著希望,二二八這一日,你我做伙來思念失去的親人…。」李敏勇的詩,蕭泰然的曲,和平公義的歌聲在幻想中響起,又是懷念二二八失去的菁英的時陣,謹以此文小記去年走看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裡的紀念碑及紀念館的一點感想,願台灣有無恐懼的和平。(美國休士頓2003年四月台灣鄉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