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寄不出去的信

2005 母親節

顏琇莉

親愛的媽媽:
  您已經離開我們將近三十年,這三十年來我沒有一天不想您。好多話要告訴您,卻不知如何向您說。您與我們天人永別,空間離得很遠,時間也很長,我一直無法接受您已經永遠走了的事實,更不能相信您放得下我們兄弟姐妹五人安心的走。我每天都在期望您會回來,而且相信您會回來,好像您是去旅行一般。可是您是不會回來的。見不到您,很想您;聽不到您的笑聲,很傷心;看不到您的笑容,很失望。多麼希望能在夢裡相見,想著如何讓您入夢來,焦慮不能成眠;即使夢中似見您的蹤影,卻在瞬間驚醒中消失。曾經在夢中聽見您的笑聲,也曾經夢到您忙前忙後辦桌料理請人客,做您最拿手的海棉蛋糕分送親友…,這些好景永不再來。媽媽,我好想您。媽媽,您聽得到嗎?
  您走的時候我才十九歲,弟弟妹妹更小。心臟病突然發作時您在浴室而延誤了急救的機會,聽說弟弟妹妹趕回去時,您的身軀尚未冰冷,鼻孔亦流血絲,我相信您一定不願意這麼早走。環境要我們成長,命運要我們堅強。我覺得上天很不公平,我們又沒做錯什麼,為何要我們承受喪母的打擊。您忽然的逝去,我失魂斷魄,在人群中聽不到交談的笑聲;走路時精神恍惚,聽不到車聲差點被車撞,還被駛車的人臭罵。夜深人靜時,眼淚如關不住的水龍頭,哭濕被單。弟弟說在那悲傷的日子,他常常到您的墓園去呆坐,而我住在國外,想去也無法去。
  三十年來住在國外,連掃墓也只參加一次,總是學業工作家庭孩子等等雜事纏身,騰不出時間來飛一趟台灣,想來心裡就難過,為什麼我要忍耐這種無可奈和的心情!太平洋很大,美國和台灣說遠很遠,遠的令人窒息令人哀沉。
  我曾經找畫家為您畫像,甚至有個錯覺,好像您的像畫好後,您會復活回來。
  每次回台灣,就想辦法去找您的老朋友。看到您的好朋友,好像回到童年您還健在的時光。和她們聊天就好像和您談話一樣,讓我很懷念您。想念的心情使我摀洇鼻滿淚濕眼眶,我怕把悲傷的情緒帶給她們影響她們的心情,就趕緊告別。回來後又後悔為什麼要忍耐悲傷!
  我覺得我一直沒有從喪母的悲痛中恢復過來,失親的創傷也沒有痊癒,常常感到一股憂鬱的風會攻擊我,會拉我下深淵,讓我很沮喪。我覺得三十年來,天天都在忍耐悲傷,都要用很大的力氣去保持心情平靜,要用很大的理智控制情緒,把悲傷的往事鎖進記憶的冰庫,才不會去想傷心的事,才不會崩潰。我覺得我好傻,為什麼要逼自己變得堅強!為什麼要忍耐悲傷!
  人生如夢往事如煙,您短短四十四年的人生,帶給周圍的人恩惠與快樂,協助爸爸開創醫院,經營醫院;您的親和力及領導能力勝過任何醫師娘,帶動所有醫院工作人員一起大掃除、洗水槽、洗地打蠟,您還為了勞保病人膳食,設計菜單、買菜,為病人加菜。您也常常幫助朋友創業,施善予人,不分貧富貴賤。有人告訴我,在您的喪禮,當我們兒女已走到市郊,捻香的人還在排長隊。還有曾受您幫助的人,自己來要求為您帶孝。您的好友自動天天到山上監工建您的墓園。爸爸的好友特地選了好幾首詩來讓爸爸選,爸爸選了一首「負我多情空抱鴛鴦偕老夢,望卿再世重尋鶼鰈未完盟」刻在您的墓園上。市場裡您常惠顧的商家含淚的告訴我,說您買東西從來不講價,您的善良及對他們的信任,讓他們做生意方便,使得他們敬愛您更不會對您開高價。訴說不完的恩澤及對您的懷念也無法把您變回來。
  人生如夢往事如煙,想念您,哀思無限,懷念您,念情無盡。我何其幸有您這樣的媽媽,我何其不幸年幼失去媽媽。又是母親節我能期待什麼?期待您回來?您多麼沒有福氣,不能看到您的子女長大成家,也無法享受自己打拼出來的成果,人生好無奈。想念您的女兒敬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