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分享媽媽的奇妙

分享媽媽的奇妙

琇莉


休士頓台灣人活動中心週五晚上開放給同鄉唱歌及打乒乓,我偶而也會到台灣人活動中心唱歌.昨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晚我也去唱,有位來打球的同鄉來問我:「顏小姐,你是不是桃園人?」
「是啊....」未等我反問她,她就繼續問.
「你家是顏外科?」
「是啊!你也是桃園的人嗎?」我趕緊問她.
「我小的時候陪媽媽去看病,曾去你家,對你媽媽有印象.我讀過你寫你媽媽的文章,感覺你家就是桃園的顏外科,但是和你不很熟,不敢來和你確定.去年回台省親,和我爸爸談起顏外科的女兒好像和我一樣住在休士頓,而且我姐夫有你爸爸的書.我一直在猜你可能就是顏外科的女兒,但我不敢來問.....」
「你看到的是哪一篇文章?」我問她.
「我2005年才搬來休士頓,在鄉訊上看到你紀念你媽媽的文章(往事如煙),我不認識你媽媽,但覺得你寫的和我爸爸媽媽認識的顏醫師顏醫師娘很像是同人.那個時代醫生是稀有的動物,我常常聽到我爸媽在講.我記得我媽媽常常說顏醫師娘作人親切待人和善沒有架子,我小時後陪媽媽去看病,印象中你媽媽個子高、皮膚好、很漂亮,我仔細讀你的文,就愈覺得你寫的和我爸媽講的是同人.我爸媽常常去請教顏醫師身體病痛的事,你媽媽也成了我媽媽的朋友.你媽媽要去日本還會問我媽媽要不要為她帶珍珠項鍊回來.在那個平常人出國不普遍的時代,你媽媽為人設想周到,待人誠懇讓人信得過,我媽好感激.有一回我和媽媽去你家,你媽媽不在,你爸爸說你媽媽帶孩子去學跳舞.後來,我媽媽有病又去找顏醫師,你爸爸說做外科責任大,開刀需要眼力體力,到一個年紀就不做開刀了.你爸爸作人做事實實在在,很受人尊敬.後來我爸媽還是去請教身體病痛......我還記得我爸媽一聽到你媽媽過世,馬上去你家.....」她一口氣說了好多.
「那你桃園住哪裡?」我繼續和她對談.
「北新街.你家以前在中正路尾,離我家很近,後來搬去火車站附近,我爸媽後來搬到往大溪的路上.」
「請問你爸爸媽媽尊姓大名?你說你姐夫有我爸爸的書,那他一定有受邀參加我弟弟的婚宴,書是在婚宴那天送的.請問你姐夫大名?我得記下來,以後和我爸爸提起才說得清楚.」我繼續問.
「我爸爸今年已九十六歲,我媽媽兩年前八十九歲過世.我姐夫是你現在的媽媽以前在中小企銀的同事.」
「喔!所以你姐夫會受邀請來參加婚宴.」

又是一件奇妙的事,那篇紀念媽媽過世三十週年的文章在休士頓同鄉會月訊的登出,已是兩年八個月前的事了,到現在還在迴響,真是上天的奇妙!!!這回不同於之前的迴響,來與我回憶媽媽的人竟然是不認識媽媽的.之前,來與我分享對媽媽的回憶的人都是媽媽學生時代的舊識,他們看到我的紀念媽媽的文,抅起對往事的回憶,對媽媽懷念不已.不久前,媽媽的初中同學還告訴我,她們最近開同學會時有人又談起媽媽.我想媽媽在學生時代對同學一定非常友愛且受歡迎,已經過世三十多年,還有同學在回憶六十年前的同學,做人還有比什麼讓人懷念不已來得值得嗎?這次來與我回憶媽媽的人不是和媽媽同時代的人而且不認識媽媽,而是常聽其父母對媽媽的讚美感謝之詞且留在腦裡,三十年後看到紀念媽媽的文,聯想起來的,這又是多麼奇妙的事!!

No comments: